我院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课堂教学及专业建设特色漫谈教学沙龙
时间: 2023-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574

202344日,粮食学院436会议室举办了新加坡国立大学课堂教学及专业建设特色漫谈教学沙龙。主讲人郭元新教授20229月至20231亚搏手机网页版专业负责人海外教学研修项目资助,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为期4个月的访

沙龙活动中,郭元新教授首先讲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办学历史、食品科学技术系由来及办学条件等内容。并结合自己访学旁听该系三门专业核心课程《Smart & Sustainable Food Processing and Engineering》、《Sensory and Flavour Science》和《Food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packaging》的感受,对本科生的课堂参与度、教学活动的积极研讨等方面给予了介绍,对该校课堂教学及专业建设特色进行了国内外对比分析。访学期间郭教授还和专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专业建设交流,并深入实验室观摩相关实验课程的教学及运行情况并参加了研究组内研讨及相关的学术报告。

在此基础上,郭教授系统总结了食品质量安全专业与新国大食品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区别,分别从课程模块设置、必修课学分设置、专业选修课设置、不受限制全校公选课学分设置等进行了全面比较,从课程培养的设置层面阐述了新国大本科生培养全人教育理念。新国大食品学科的本科生不仅要接受专业化培训,还要培养关键能力和智力,使一个人能够在当今瞬息万变的职业环境中茁壮成长,同时培养对社会和社区问题的认识。

沙龙活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人员积极开展交流,特别是曾在新国大访学的另外2位老师也分别就访学期间的工作与学习进行交流探讨。叶华副教授从科学实验研究、本科生课程学习以及实验室仪器共享及管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该校访学期间的一些感悟。李占明博士总结了自己博士在读期间以及工作期间两次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见闻和感受,分享了新国大本科生FYP研究Final Year Project的一些见闻。最后,郭元新教授总结了自己访学期间的心得体会,并高度评价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才不设墙、观念不设墙、思维不设墙和知识不设墙的办学思想及国际化的办学理念。 

本次教学沙龙拓展了教师国际化教学视野,学习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经验和理念,通过新加坡国立大学访学人员的经验和体会分享,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有效提升。

 

                                                                                                                                       食安系      李占明撰稿